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

影片故事:40 Years Ago ... Wendy v.s. Fuchih @2007


淡淡哀愁是對走過青春的眷戀

老同學Wendy聖誕節時從美國帶回幾冊照片,她還留有年幼以來完整的照片記錄,包括40年前我們成長環境"合作新村" 的老照片,其中一張小學三年級全班遠足的合照,我都遺忘了這段記憶,於是有了剪輯老照片的念頭。片子首映了,大家看了影片很感動,我想一半是配樂的功勞。為什麼會選這首樂曲?因為旋律憶起少年時期以來的夢,最美好的生活方式,就是永遠讓生活有感動 ...。

我剪輯後沒有喜悅的感覺,反而有股淡淡的哀愁,或許是對走過青春的眷戀,當時光不再回來,應該嚴肅思考如何面對有限的歲月,是不是該有更積極人生觀?我試著以靜態圖片分段解說故事背景,讓大家與我一起分享這部短片。

配樂是影片靈魂 ... "Colors of the Wind"

40 Years Ago配樂是選自Disney動畫"風中奇緣"主題曲Colors of the Wind,述說大航海時代征服者與原住民之間的故事。當印第安公主Pocahontas,對來到新大陸尋找黃金的船長John Smith 說:"你們自以為擁有任何你們所踏上的土地,大地只是讓你們予取予求、沒有生命的東西,但是我知道每塊石頭、每棵樹和每一個生靈,都有生命、有靈魂、也有自己的名字 ...... 我們都需要跟山裏所有的聲音一起歌唱,用風所有色彩來作畫。即使你們可以擁有這片大地,但你們唯一能夠擁有的也只有泥土,除非你能夠學會用風所有的色彩來作畫。"

歲月的地標


村子圓環時鐘是我們幼時共同記憶的地標。合作新村是當年台中市建立的第一座現代化社區,是我七歲至十四歲的成長環境,在同年齡、家庭背景又相當的群聚生活中,有一段快樂的孩提時光。Wendy是五年級才搬來,後來念的是明星初中,路上遇到,彼此就是喊不出口,當然她家小孩也都不在我們圈圈之內,情況像極了"風中奇緣"故事裏男白人和女印第安人的關係,是歷史存在的諸多相對案例。

找到小學照片



40年小學同學"Wendy"出現了,還為我找到一張小學三年級全班出遊的珍貴照片。Wendy幾乎可唸出大部分同學名字,當場指出幾位調皮的小男生,我則幾乎快忘光了,原來功課好的Wendy記性好,又是經常幫老師改考卷的幫手,說起小學趣事如數家珍。

Wendy 的成長


Wendy 解釋當年實際狀況,她是家裡的老么,一到假日哥姐們早相約到教會聯誼,經常丟下她一個人,開竅最晚,害羞內向又最聽媽媽的話,當然不會隨意到外面"鬼混",一直到高中才體會到生活裡的更多色彩。見到重逢後的Wendy,終於知道她40年完整的歷程。畢業後,一路由"空姐"到"賢妻良母",早已變成一位能言、活潑的好媽媽,應該也會認同我現在的座右銘:"生活有感動.生命有火花"。

我的童年


合作新村給了我最棒的創意空間,長大後構建實體空間或虛擬思惟,都有很強的自主性,觀察我現在的個性特徵,大部分都是在那個階段定了型,之後表現在我的工作及生活上。過去我在網誌標榜"田園畫室 = 新視覺空間 + 新言論空間 + 新生活空間" 的自主生活理念,或許就是這段青少年期孕育出來的習慣。

記憶的窗已成廢墟


小時候,父親經常應酬回家較晚,都是由我開門迎接。幾個孩子睡在靠近馬路榻榻米大通舖,我睡在靠窗位置,父親回家時會輕敲窗戶,喊:"阿弟!阿弟"。父親也經常在晚上出差到台北,夜間窗外傳來陣陣火車聲,我猜測會不會是父親搭乘的列車?... 舊居"自強街五巷19號"的門牌還在,整個巷子只剩我們舊居與旁邊另一棟未改建,記憶中靠近馬路的那扇窗子還在,不變的格子窗,窗外植栽長得還好。舊居顯然荒廢已久,往門縫細看,裡面樑柱都傾倒了,看了令我鼻酸。

各擁有美滿家庭


我以Wendy 去年6月26日回函為片尾內容,描述40年老同學重逢的驚喜。在人生的道路上,我們很幸運各自擁有美滿家庭,我與老婆Kathy都跟Wendy見了好幾次面了,成為經常連絡的好朋友,是人生少有的巧合與緣份。

40 Years Ago 相關文章:

我的"童年往事",七歲至十四歲
http://macis-fuchih.blogspot.com/2007/07/blog-post.html

"童年往事" -- 後記
http://macis-fuchih.blogspot.com/2007/07/blog-post_18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