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

溫家四姊妹


一年來陸續見到Wendy家四位姊妹,昨天順利拍到她們合照,而前天的餐會,則好像是合作新村40年老鄰居的一場聚會。

合作新村是台中市第一個現代化社區,有別於傳統聚落,她混雜公教、民代及移入的眷民,成為本省與外省人和諧融合的現代社區。當年的鄰居,關係最密切是有五個小孩的黃家,典型外省家庭,黃爸爸在屏東空軍服役,正對面于老師,來台前是大陸富家子弟,也有五個小孩,其中一位是我的同學。旁邊另外一個鄰居也是外省家庭,有一個比我大的男孩,這次聚會知道他是Wendy二姐的同學。但巷尾處有我同學浩平,連續三家都是信仰長老會的本省家庭。社區外省籍比例雖高,或許那時外省人在文化與財富較具優勢,是很自然的情況。

但時間改變這種情勢,除了島內政治生態改變外,外省菁英大量外移也是主因。以溫家為例,除大姊外,其餘四位小孩都有出國唸書或移民的記錄。外省世家文化傳承與文史記錄,我雖有興趣但使不上力,畢竟我有二分之一外省血統,那段歷史又貼近我童年生活,所以與溫家姊妹聚會格外親切,又撩起不少年少記憶,餐會見面時間有限,也許熱身不夠,較難觸及更深一層的生活面。

先父出身背景與Wendy父親近似,雖然出身軍旅,但都有部隊經理後勤專業能力,很年輕就轉入島內媒體或政府系統服務。我童年家庭經濟條件不錯,但論家庭文化與教育成效,溫家顯然技高一籌,五個小孩裡,唯一男生現在是知名高教學府的學術主管,四位當年"漂亮寶貝",也都很會唸書,先後培養出一位英文教師與三位空姐,最讓我印象深刻是她們的顧家、團結與孝順,保持幾十年好傳統,令人感動的家庭倫理傳承。

40 Years Ago 相關文章:

影片故事:40 Years Ago ... Wendy v.s. Fuchih @2007
http://macis-fuchih.blogspot.com/2008/03/40-years-ago.html

我的"童年往事",七歲至十四歲
http://macis-fuchih.blogspot.com/2007/07/blog-post.html

"童年往事" -- 後記
http://macis-fuchih.blogspot.com/2007/07/blog-post_18.html

沒有留言: